close

1094811_424837437637922_1462462918_n    (發燒當天照的,活動力十足..一點感覺不出來在生病大家都很緊張)

小孩從出生到現在,說真的,沒生什麼大病,只有在某一個月有小感冒,流鼻水去看過醫生,但沒有因為打疫苗或是感冒而發燒,很早前就有爬文,知道小孩不管是誰幾乎99%吧..都會得玫瑰疹,他是一種病毒疹,特徵就是高燒!燒了退,退了燒,持續幾天出疹後就不發燒了!真的是抖著等怕這天的到來..恰巧在小傢伙快一歲時,果然..還是中標了..這幾天真的是讓我很緊張..拼命用手機google+跑診所,差點要再去大醫院,身為醫護人員的我,都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專業,雖不是在兒科病房工作,但對於發燒處置向來是"遇到沒在怕,燒躺冰枕,吃退燒藥"此類的,但對於嬰兒,卻又害怕胡亂照護下多了其他麻煩,相信很多新手媽媽應該也會緊張吧..接下來提供這幾天照護心得分享..

 

**玫瑰疹須知**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他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小孩通常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或4天。當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 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取自: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_page_81.htm)

 

Day 1 9/10

在9/9早上無任何症狀,下班後,回家如常,直到要睡時,抱在手上..如同燙手山芋,燒燙燙!測量體溫38.6,一整天吃的下,活動力佳,我開始懷疑是否為玫瑰疹,但小孩睡了,在發燒...怎辦!?冰枕嗎!?還是退熱貼!?或是挖起來吃藥,於是拿起手機google...可吃退燒藥,但小嬰兒不能躺冰枕只能躺水枕..用退熱貼效果有限!?怎辦..該送急診嗎!?有部落格媽媽分享帶去急診都會被退貨回家繼續觀察...那!?這時,小孩起來哭..也醒了..先給退燒藥水..一整夜睡不安穩,小孩也可能因為發燒,睡不安穩,測量體溫大約維持38以上..最低仍有37.9..但沒其他像抽筋等情形..那再看看吧!

Day 2 9/11

早上小孩起床,雖然仍有輕微發燒,但仍活動力十足,且吃的下,體溫仍升高到38度以上,我仍先選擇給退燒藥,畢竟平常都為婆婆帶,應該也會擔心,且要上班,雖為醫護人員,但仍感應該帶去給醫生看,故請先生帶至診所看診,醫生評估後發現喉嚨有些腫,先生也詢問醫生是否為玫瑰疹,醫生也說要出疹後才能確定,故開些退燒藥及塞劑、止咳藥水帶回,一般常規藥裡就有退燒藥了,故到下午前都沒燒,後晚上先生說睡前的藥先不吃,故就讓小孩睡下,但睡一下子,又開始燒,且燒到39,我又開始拿起手機google...到底要不要挖起來吃退燒藥或是塞屁股,但有醫生認為發燒是因為小孩體內對抗病毒,所以讓他燒沒關係,拜讀了黃瑽寧醫生這篇發燒衛教就開始覺得或許可以讓他燒高點,且其實有很多討論版的媽媽說還是可以給孩子燒,適度的採用物理性退燒如:溫水擦澡、躺水枕等,退燒是不一定是馬上一定要的,於是乎我就讓小孩在一整夜..38~39.X燒= ="

Day 3 9/12

   婆婆提議帶去給另一間診所看,於是這次我帶著滿肚子的疑問去問了這間兒科診所醫生,這位醫生的回答也很妙,他說要讓小孩燒也可以,昨天看的診所藥別吃,如果發燒體溫太高38.5就要吃退燒藥,若是小孩睡了在燒且很高,建議39度可以給塞劑,避免抽筋,果然..晚上睡著又燒了..39.X,我聽信醫生的話給了 屁股塞劑約莫1小時才逐漸退,我也熬了整夜不能好好睡定時起來量體溫,退燒塞劑是退燒快,燒起來也快...其實能不要用就不要用啦...囧

Day 4 9/13

剛好這兩天放假,可以協助婆婆,由其小孩的一些類似感冒症狀有明顯出現,如:聲音沙啞、食慾較差、稍有腹瀉等,其他倒是如常,一樣調皮,從早到晚上燒了四次,因為小孩也才11個月大,給他擦溫水或貼退熱貼,在他醒著的時候都明顯抗拒,故這天就在燒呀燒度過..且因前幾天晚上發燒也都睡不好,故晚上為娘的我決定吃第一間診所開的含有退燒藥的藥包..果然沒燒比較好睡...

Day5 9/14

一睡醒後,感覺今天小傢伙的精神有好些了,但仍有輕微發燒37.7,因為晚上和小孩奮戰,且現在也沒有發燒,故就賴床了一下,但因老公和婆婆擔心孩子燒且知道我昨晚有給第一間診所開的藥包,於是直接給小孩吃了...直到睡醒後下樓..發現..小孩四肢冰冷..懶懶的..和婆婆討論後,決定先不再給孩子吃含退燒藥的藥包了,中午洗澡的時候..從腹部開始出疹...就此沒在燒了..果然如我所料,應該就是玫瑰疹!

Day6 9/14

沒燒,疹子臉上也出現花花的..肚子也有..但仍有拉肚子..

Day7 9/15

疹子有較消退了,沒燒..

Day8 9/16

疹子退了,突然的全退了,沒燒

522418_425338864254446_968591224_n  (退燒後照片..外婆說好像瘦了..連一邊的雙眼皮都跑出來了)

心得:

    我想很多媽媽都會很緊張小寶貝發燒,但是黃醫生說的當你遇到小孩發燒,請心裡默念10便(發燒不會燒壞腦袋),因為正常因感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發燒是不會影響的,除非是腦炎,請記住!真的!至於退不退燒,燒到幾度該做處理,也是見仁見智,但有幾條守則這是這次藉由小傢伙給我的感想

若小寶貝出現發燒時:

    (1)先注意活動力、食慾、排便情形等,重要的是若有發燒,還是需要到醫療院所求診,畢竟由醫生評估且開立需要時可以給予的藥物也能減緩新手父母接下來要面對一連串發燒情形能較不緊張!

    (2)退燒不是必要!:醫生說到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大量退燒藥反而會降低免疫力,使病毒更不易被殺死,小孩因為才剛來到這世界,因為感染情形,身體需要啟動免疫系統去對抗這些病毒,發燒只是一種症狀,他是代表小孩體內在對戰!所以不必驚慌,但若是真的很焦慮,不仿可以請教所求治的醫生建議!退燒藥只是可以幫你緩解發燒一陣子,但因為還沒完全打敗,所以還是會繼續燒,所要想的也是藥物代謝的部分,所以若想給予小孩投藥請要按照醫生規定的時間給予,降低不必要的腎臟、肝臟傷害!但若小孩半夜睡覺時發燒呢!?我是這樣處理的,若小孩還睡得著,表示現在發燒對他來說,他並沒有特別有不適感覺,但若真的燒得很高,如:39度以上,因為還是怕小孩有抽筋情形,我還是會適時給予藥物使用,或是溫水協助降溫,並且每小時起來再探視小孩情形及測量體溫補充水分。

    (3)發燒時,水分補充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時後小孩的不適感,並不主要都是發燒,有些其實是因為水分攝取不夠導致電解質不平衡,所以水分是需要多補充的!

    (4)發燒分期處理時機:小嬰兒不會說話,只會用哭或是煩躁不安來表示,所以可以根據評估小孩身體去給予適時的照護,但若發現孩子有嗜睡、抽筋情形還是要馬上至醫療院所處裡喔!

       發冷期:小孩發燒,但四肢是冰冷->請給予保暖,多加衣物。

       發熱期:小孩發燒,四肢溫暖->可給予減少衣物,促進散熱。

       小嬰兒是不能給予冰枕的,可以用水枕或是退熱貼協助讓小寶寶感到舒適,但其實退熱效果是不明顯的!

       出汗退燒後,請協助寶寶擦澡,更換乾爽衣物,避免著涼!

其實照顧的部分還真的很多,分享的是此次小孩玫瑰疹的經驗談,並不保證絕對都沒錯,是端看個人的生活習慣,拿我家來說,我是主張該給寶寶燒去促進免疫力的,老公還有婆婆是主張不要讓小孩燒就不是要讓小孩燒,我的專業在他們眼裡,等於無物..所以,我還是會為了要讓婆婆安心在小寶貝體溫38.5給退燒藥水的,以上...若有出錯或有更好的方法,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玫瑰疹 發燒處理,
    全站熱搜

    ~Two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